作者学院:提高专家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提高中国作者单篇学术文章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 Altmetric指数

    1.Altmetric定义

    (1)由JasonPriem第一次在Twitter上提出。该词是由alternativemetrics两词合成的,按词的意思是替代指标。

    (2)Altmetric指数不同于影响因子,Altmetric指数侧重点在于一篇论文或者研究的社会影响。有的研究可能影响因子很高,但是对于大众来说未必就有影响力;而有的研究影响因子较低甚至没有,但是对于大众来说比较喜欢,Altmetric评价也就高。

    2.Altmetric指数的评分规则

    (1)Altmetric评分根据不同社会化媒体引用文献的次数,一般包括新闻报纸、博客、微博,论坛等。各个社会化媒体的权重并不一样,www.altmetric.com给出的一般计算方式如下。

    新闻:8分

    博客:5分

    问答或论坛:2.5

    Twitter:1

    Google+:1

    Facebook:0.25

    (2)例如一篇文章在新闻报纸上报道了1次,博客上转载了2次,在问答社区或者论坛转载了3次,在Twitter上转载了4次,G+上转载了5次,Facebook上转载了6次。那么该文的Altmetric评分就是1×8+2×5+3×2.5+4×1+5×1+6×0.25=36。

    根据Altmetric指数的评分标准来看,Altmetric指数更测重于大众和网络影响力。但是这个评价系统并未把下载和阅读次数考虑进内。而且值得注意的是Altmetric计算方法并非一家,还有其它的计算方式。

    3.Altmetric指数的优点和缺点

    3.1优点

    (1)更新更快,影响因子是以年为单位,但是Altmetric是以天为单位计算;

    (2)更清楚的了解有多少人阅读下载并讨论了研究成果;

    (3)了解研究论文被社会化媒体的传播情况;

    (4)了解研究论文更广泛的关注情况,不仅包括专业人士,还包括一般大众。

    3.2缺点

    (1)现在只对英文文献有利,对于非英文研究并不利;

    (2)Altmetric只是基于关注度,对于文献真实的质量Altmetric并不知道;

    (3)不同专业之间无法直接比较;

    (4)Altmetric评分会变动。例如如果一条关于某研究Twitter删除了,或者博客文章删除了,那么Altmetric会降低,反之会升高。

  • 发布日期: 2020-04-03  浏览: 83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