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伦理

    如何避免高重复率导致向国外优秀杂志投稿被拒?

  • 高重复率,无论是重复自己发表的文章还是抄袭剽窃他人已发表的文章,都是杂志提出退稿和撤稿的首要原因。绝大部分的国际期刊都会在同行评议或论文接受之前进行格式审查,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重复率检查,即: Similarity Check,简称查重。一般来说,期刊对文章重复率要求控制在 30%之内,极少数期刊要求在 20%以内,具体要求需阅读投稿期刊的作者须知
    期刊对文章文字的查重一般采用国内外公认的查重软件。国际公认的查重系统有两种,iThenticate / CrossCheck (http://www.ithenticate.com/)turnitin (https://www.turnitin.com/)。国际许多大型科学出版集团如 ElsevierSpringerWileyTaylor & FrancisOUP 等和许多科学学会均是 CrossCheck 的正式会员, CrossCheck 具有数据更新快,涵盖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博士论文、网页数据等内容的大数据优势。
    1.查重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1)相似指数:相似性索引是稿件文本和已发布文本之间的总体相似性百分比。为了减少误报的风险,建议查重时只选择稿件正文内容。
    (2)稿件的突出显示副本:突出显示的部分表示与已发布资源相似的文本。
    (3)特定已发布来源的列表:这些来源按与您的稿件文本的相似性百分比排序,用不同的颜色编码,重复率越高,排序越靠前。
    2.如何解读查重报告?
       重复率报告是表明作者的文章和一篇或多篇已发表文章重复的累积数值。CrossCheck 数据库对 SCI 论文查重后给出的相似程度可分为 3 类:
    (1)相似率低于 10% - Not Likely to Be an Issue (Disregard)
       这种情况大多来源相对分散,且每一匹配来源的相似率为 1%-3%,在期刊允许的范围内。
    (2)相似率在 10%-50%之间- Possible Issue (Review Briefly)
       大部分论文的查重结果处于该范围内。若论文存在一部分直接摘抄而来的文章,则很有可能被判定为抄袭。若总体相似率偏高,却没有单篇重复率高于 10%的来源,则只需要对重复率较高的部分进行修改。对方法部分的重复,有些期刊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而另一些则认为不可接受。
    (3)相似率高于 50%-Probable Issue (Review Carefully)
       相似率超过 50%时需要高度警惕。这说明至少有一处单独匹配来源存在着高度重复,即大段语句与数据库中的某几篇文献一致,被判抄袭的概率很大。作者必须重新评估语言,并谨慎改写。
    除此之外,对于查重报告的相似率结果,还有两种特殊情况需要注意:
        第一种情况:虽然相似率高于 30%,但重复来自不同的文献,单篇重复率都在 5%或以下。一般来说不会被认为抄袭,只需简单修改语言即可。
    第二种情况:尽管总体相似度百分比较低,如 12%,但来自同一篇文献,可能涉及抄袭。
    3.如何才能有效降低重复率?
    看到查重报告的相似率之后,需要对每一处匹配文字的来源进行仔细评估。为了降低论文的重复率,作者要根据查重报告标记的部分作针对性的修改,确保每一处匹配来源的相似率尽可能降低至 5%或更低。文章降重的总原则是保持句子意思不变或相近,以句子/段落为单位进行降低重复率。
    最常见的修改方法有:
    (1)利用单词及短语替换,包括词组变换、同义词变换、单词形式变化(单复数变化等)
    (2)打乱顺序,在多个词语、短句或段落在并列的段落中,尽量打乱前后顺序。
    (3)句式修改,在保持原意的基础上改写句子,如被动句与主动句转换,陈述句改成疑问句,把字句变被字句等。
    (4)拆分合并,多个短句合并为一个长句,长句分成多个短句等。
    (5)尽可能地参考多篇文献,避免一个段落完全从一篇文章中引用。
    (6)采用人工翻译。在保持外文文献原意的基础上进行人工再翻译,重复的概率很低;不提倡撰写文章时使用机器翻译。
    (7)转述或直接引用参考文献,避免完全引用原有概念或定义。
    查重报告的总相似率仅仅是一个参考,要根据查重报告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但语言润色或者修改并不能改变抄袭的本质。对于材料方法、结果等内容的抄袭,尽管通过修改词句来掩饰,但仍然是抄袭。

  • 发布日期: 2021-10-22  浏览: 710
分享